Nov 27, 2008

這是我的新家嗎?

最近開始尋找一個落腳處,看來看去還是希望能夠住在有山有水的地方。親戚和鄰居們都給了一些建議,目前似乎以堂舅舅新整修的三合院呼聲最高。大家也決定先約堂舅舅談談,順便看看房子的隔局。

一大早一群人就浩浩蕩蕩先往大表哥的柚子園出發。因為沒有施肥,所以柚子都小到讓人忽視它的存在。反倒是小路旁的一片金桔樹引人注目。果然,數大就是美。

我們客家人都會拿這種金桔作金桔醬。白切肉和蘿蔔糕沾著金桔醬和醬油吃,又鹹又酸,正宗客家口味。
黃澄澄的果子都在對我說:「摘我,摘我」,所以就老大不客氣的摘下放入口中。又酸又甜,好爽口。
一旁的山茶樹也不甘示弱,小白花像是珍珠似的綴滿樹頭。堂舅舅摘了一把苦茶籽,說是要拿到頭份的油行打油。大家說苦茶油配麵線也是一絕,為何身為客家人的我都沒吃過呢?阿舅,油打好後,不要忘了請我吃一碗茶油麵線呦。

舅舅和舅媽七十幾歲了,天天還是會上山種菜。舅舅藍衣配綠鞋,舅媽黃衣配紅褲。等我老時,也要老來俏。咦!舅舅!你怎麼手插口袋看舅媽忙呢?其實舅舅老當益壯,常常忙到滿身大汗,就到水池就著山泉水洗澡。

舅媽水一勺一勺的慢慢澆,照顧小孩似的。就算是菜長得營養不良,也是自己的寶貝。


菜寶寶也排排站,等著喝水。小朋友要乖喔,可別趁人不注意溜到山下水邊去玩。綠花花的頭,可是一下就瞧見了。

之後,大夥都到堂舅舅的三合院瞧瞧。可惜老房子的格局經過整修之後,都不復見了。看來我的新家一時間沒法子定下來,得從長計議。臨走前,小舅舅將門口的蒲葵的葉子砍下來,說是煮過後要做蒲扇。我倒是記得小時候媽媽會拿著蒲扇追打我。


如果真能住在這,我是不是也能跟舅舅們一樣過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活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