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7, 2012

處處充滿生機Spring, the blooming season.

春天果然是百花齊放的季節。
隨手丟的豆子經過一連串的雨水滋潤竟然已經亭亭玉立了。
處在未整地的菜畦裡,感覺就是那麼的適得其所。種菜到底需不需要整地呢?懶人如我當然say no。不過,這樣做的話,有些種子就沒辦法發芽了。只能安慰自己說,發不了牙的種子就是被自然淘汰。這樣會不會太殘酷了一點?
被蟲連葉帶梗啃光光的芥藍菜還是拼了命冒出拇指頭大的小葉子,我真的不忍心剝奪它生存的權利。一般來說,菜只要被蟲啃了三分之一以上,就會被農夫連根拔起。佔著毛坑不拉屎。
但是,我被這些奮力生長的植物感動到了。就這麼一次,不為人類的生存和口腹之慾,讓它們盡情地生長吧!
朋友說的好,把這一切布施出去。其實,收穫最多的是我自己。享受生命的喜悅,讚嘆自然的力量,了解人類的卑微。

A菜還是猛長,撥下幾片葉子,隔幾天新葉就會冒出,還越長越大片。

重新長葉子的小白菜躲在草叢裡竟然沒有被蟲吃掉。難道蝴蝶們有大發慈悲心,留了一顆手掌大的菜給我嚐嚐?感恩感恩。

慢慢地,花開了。茼蒿的花瓣原來是黃色與白色的漸層。
菊科的花苞都長得差不多,圓鼓鼓的,好可愛。
水中鳶尾在一叢綠中翩翩飛舞著。
時而跳躍。
時而低伏。
含苞的鳶尾像把藍色的火焰,隨時要爆發能量。

最後連芥蘭也開花了。雖然跟姑婆的芥蘭相比,這株渺小到幾乎看不見,它還是奮力完成使命。
 一眨眼,鳶尾花都冒出來了。



 一旁的青江菜也不甘示弱,一串串的花朵傲然地挺立在一片小花小草中。
 芹菜的白色小花不爭不奪,安安份份地傳承生命。
難怪,這一片菜園裡到處是芹菜苗。走路時都得小心翼翼。
 葉子採收後,菠菜也開始在葉本的根部開出毛絨絨的小花。
 玉米自顧自地發芽、抽長、結穗。
 現在開始思考一旁的棚子要種些什麼好。
是種些紫藤花好?還是木玫瑰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