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9, 2010

夜間觀察

人對於不熟知的東西幾乎都會畏懼。有時畏懼的心會轉變成自卑與自大矛盾相混的心。對於蛇類和蛙類,一直就是這般看待牠們。偶爾與牠們相遇,便希望牠們快快遠離自己的視線。卻不知,自己才是闖入者。

一晚,跟著生態學會的夥伴們到綠色園區進行夜間觀察。夜色如絲絨般披在每個人的肩上,手電筒的光如劍劃破絲絨。原本全身用衣服包得密不透風,腳上的雨鞋恨不得它再長一點。

一開始遇見的拉都希氏赤蛙還未能讓我敞開心房,只是用相機不斷拍下牠們夫妻倆鳴叫的姿態,腳下還要注意別踩到牠們愛的結晶。

從樹上請下來的大頭蛇讓我的神經瀕臨繃斷。雖然老師解釋過牠還是個Baby,但手就是一直伸不出去撫摸牠。在大家都愛撫過一輪之後,我快速伸出手指勾牠一下。粗魯的動作差點讓牠骨折。對不起,小寶寶。


之後,我的恐懼好像化為一股狠勁。不管是黑框蟾蜍還是小青蛇,都伸手撫摸。甚至,看著小青蛙四肢翹翹的倒仰模樣,心中竟然伸起憐愛之情。


幾天後在生態教室看到迷路的不知名小蛇。剎時,雙腳如彈簧般跳上板凳上。看來我對蛇的認識還是沒有深到讓我解除恐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