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1, 2012

國外嬌客foreign plants

November 22 PDC garden

原來我種了那麼多遠渡重洋的外國嬌客,得好生伺候。
 原產自熱帶和亞熱帶的指甲花竟然是可以長到二到六公尺的大灌木,可惜苗栗的氣候有時太冷了。指甲花在攝氏十一度以下就會生長緩慢,難怪我的指甲花長不高,還縮水了(雖然我強烈懷疑是我娘偷偷砍的)。

指甲花含有紅橙色的染料分子,稱作指甲花醌(lawsone),在攝氏三十五度到四十五度之間產量最高,雨季開始時更是快速生長,可惜去年暑假台灣的雨量太少了。我可憐的指甲花,命運多舛。看來,我的白頭髮要靠指甲花染紅還有得等了。
指甲花好像可以驅蟲耶!希望今年夏天早日開花,就不怕蚊子咬了。
Last summer was too dry for my mignonette tree (Lawsonia inermis, Henna). It must miss it hometown in savannah. I was hoping the rainfall during typhoon season would help it grow rapidly. Unfortunately, there was very little rainfall last summer. It seems that I still have to wait for a long time before my hair can be dyed.
 石榴(Punica granatum, pomegranate)居然跟指甲花是表親,都是姚金孃目千屈菜科。它們兩個當鄰居這麼久了,不知道相認了沒有。夏季開花,紅橙橙的引人注目。去年乾燥的夏天也讓喜歡溫暖濕熱的石榴吃盡苦頭,十月份剛看到的時候還險些枯死,幸好她撐過來了。新綠的葉子昭告著堅韌的生命力。
This shrub is supposed to be five to eight meters tall. My poor baby. It still has a long way to go as it's shorter than 30 centimeters. It seems that wetness may cause fungal disease. No wonder some leaves were lost during the showers.
 原產於伊朗周邊地區的石榴聽說是西漢時代張騫出使外國十八年後帶回來的,難怪總覺得拍不清楚,原來是喜歡披紗遮面的中東姑娘。
 我的鵲豆(Lablab niger Medik, Hyacinh Bean)茂密的不得了,原來她本是亞熱帶的植物。為了喜歡排水良好的鵲豆,我得找一天把周圍的地清理一下,免得生病了。雖然可以當綠肥,我可捨不得把它砍了。既然她可以多年生,就應該讓她能夠安享天年。燙過加鹽就很好吃。
 十一月到二月是產期,花開得滿滿滿,好似一隻隻展翅的小白蝶。不過看著密密的藤葉,可能需要修剪一下,免得不通風。
 莖蔓可以長達八公尺!!!那不就會爬滿整個圍牆嗎?
 原產於中國的枇杷竟然是喬木,難怪長的超慢。屬於薔薇目的枇杷竟然也能跟石榴和指甲花扯上關係。看到嫩嫩的新葉實在討喜,可能它也自知自己的萌樣,所以懂得氰化物保護自己。
 雖然紅通通的,但是一點都不辣的紅椒,嚼一嚼還有一股甘味。本來以為捱不過去年夏天,沒想到回來看到滿滿的果實,謝謝你撐過來。
長得像香蕉的香蕉青椒?從書上看來的名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