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4, 2011

讓分享變成快樂

8/11~12 分享農場 Richmond Food Security Society- The sharing Farm
原本只是幾個老奶奶拿著袋子到各家院子裡的果樹收集吃不完的水果,然後發送給需要的家庭和個人。慢慢地,她們的心更大了,發樹苗給願意分享的家庭種,把食物捐給食物銀行。現在,她們向Richmond市政府要了兩公頃半的土地成立【分享農場】,希望能夠種出更多可以分享的食物,讓快樂可以加倍。

分享多餘正是樸門農藝的重點之一,難怪這裡是樸門農藝的上課和實踐地點。

食物保障 (Food Security)這個名詞雖然不多人知道,但是隨著糧食危機和氣候變遷的問題,這個議題關係到世界上餒一個人的生存權。沒想到,老奶奶的分享行動能夠讓食物保障的行動有了美好的出發點。【分享農場】的產出除了部分捐給食物銀行之外,還支持了社區支援農業食物盒計畫(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box program),讓關心食物來源的社區居民每周花一點錢來農場拿一盒新鮮的食物,同時學習關於有機農業的小常識。平常還提供一些草藥、手工麵包、木作家具等工作坊,十分具有教育意義。

 看起來長的不怎樣,沒想到產出還蠻多的,親眼見證。

 用不織布遮住,好防蟲子。
 她們的覆蓋(mulch)真的做得很厚。
 厚紙板也沒少。
 當然,樸門農藝最喜歡的氮肥製造者--豆子也沒有缺席。
 今年大蒜大豐收,我已經幫忙整理兩天了,明天還要去參加大蒜節。

 工具真的很齊全,我才剛來就讓我試,加拿大人真的很慷慨。
 到處可以看到蜂巢。
 野草種子的剋星,鬆土界的明星----雞雞雞.....

 好心的人(忘了名字),借我牛仔帽好防曬,但是我的頭真的太大了。
 好吃的花可以防蟲子。
 小溫室讓身心障礙朋友照顧超過十年了,有時還是會忘記關水。不過,他們的努力有目共睹。

 這種豆子開得花顏色多,又香。還為農場帶來和外的收入。完全符合樸門一物多產的原則。

 這種番茄也太羞於見人了,外面還有燈籠包著。
 菜苗準備在周六的市集販賣,想當業餘菜農的都市人可以帶一盆回家。都市農夫學校的學生正在幫忙準備。
 整間溫室都是菜苗。

 豆子田專用的除草器,尾端有耙子可以將草耙起來。

 另一種除草器,將土鬆開後,把雜草推成一堆。要在土質鬆軟的地方才好用。這裡的土有點硬,手痠死了。

 下午購買食物盒的社區居民就要來拿食物了,得快點擺好食物。
 Claire正在黑板上寫每樣蔬菜可以拿的數量,完全自由心證。
 最右邊的桶子裡放著我早上辛苦摘的藍莓,雖然不多,可以當小點心吃。吃到酸的可不要怪我,這是我的第一次嘛!
 雞雞出門工作了。
 工具間很整齊,工具也很乾淨。

 第二天一大早就看到灑水器在努力工作。

 部分地區劃分為社區菜園,讓社區居民有地方可以親手操作。

 療癒花園是農場的中心,周圍種滿各種香草和藥草。中午為了Arzeena的生日和Claire要去美國念書,大夥辦了potluck party。正中午在大太陽底下吃東西,真是太浪漫了。代價是曬傷的脖子。



 在這裡的桌子上吃東西,怎麼美味的不得了?


 好大的堆肥區。
嬌小的農夫學校學生正在和堆肥奮戰。
 種子庫,都是種子公司捐的。



 種子播種器,酷。
 我怎麼就是沒有這種架式?
犁土的部分,可以調整深度。

取種子的輪軸,不同尺寸適合不同大小的種子。
 多噴孔的水管,妙。 
 雞雞又出動了,這次和小帥哥一起上工。 
 整個帳棚下掛滿大蒜。

 得分大、中、小,才可以區別售價,讓獲利最大化。經營農場也要有商業頭腦。
 這把剪子就是跟我過不去,水泡長出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