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9, 2011

動物與家畜

8/19~24 O.U.R Ecovillage-獸欄

 講到動物,感覺是野外自由行走的。談到家畜,感覺是獸欄侷限框住的。在生態村裡,這裡的雞鴨牛羊豬時而野放時而囚禁。不管畜養方式為何,主要目的是食物生產,次要目的是堆肥生成、除蟲、除草和帶來歡樂與淚水。

 隨著山坡劃分不同的區域,不同的動物各得其所。
 綿羊正在森林邊吃草,你看到了嗎?
 小豬在棚內小睡,還是沒看到?想像一下吧!
 牛兒在穀倉內擠牛奶,錯,被擠牛奶。



 雞群在樹下啄蟲吃。再過不久,他們又要搬家了,前往下一塊地工作。

 雞媽媽正在孵蛋,這會你可看得一清二楚了吧!

 不好意思,我們要把蛋寶寶移一下位置。
 小哥兒正在跟山羊一號打關係。

 原來綿羊分兩批,一批成年,一批未成年。我可是分不出來,謝謝Branda仔細的分析。

 山羊二號也入鏡了。由於山羊一號是小男生,所以需要小女生山羊二號陪伴。小女生是鄰家農場的掌上明珠。來自智利的阿姨,看著看著就想起家鄉了。
 放牧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
 來捉我啊!(太愛現,雖然沒人理牠)
 哞哞叫的牛小姐不喜歡被摸肚子。


三隻小豬最終沒能一起入鏡。在生態村的第三天清晨,Branda一個人獨自地在畜欄遊晃。一開始看著她遛豬,就對她印象深刻,趁此機會上前攀談。

她淡淡的跟我說今天屠宰場要來接兩隻小豬走了,牠們現在六個月,肉塊大小適中,雖然再過半年,牠們可以再長一倍大。接下來,她強顏歡笑地介紹自己買下的一隻小豬,還有昨晚剛從鄰家農場買下的豬寶寶。

小豬哥帥氣地走到欄邊,豬寶寶馬上靠近,小尾巴搖啊搖的,這是她第一次來到外面的世界,有豬小哥的陪伴,她應該可以熬過這段過渡期。等到星期天,Branda的朋友就會來接牠們回農場。

沒錯,Branda住在公寓裡,沒有農場。但是經過數個月的實習日子,她愛上小豬了。雖然,沒能買下全部三隻小豬,她盡力了。來自智利的小哥教她可以透過網路為動物們做出更多的貢獻,讓人們知道我們的食物在被殺之前,常常接受非常不獸道的對待,處在動彈不得的格子裡,沒有機會長大。

我只能給她安慰和擁抱,動物的味道從她身上傳來,昨晚她在獸欄裡待了一整晚。此刻,我無法拿出相機拍下照片。現在,我還是沒法決定要不要在自己的農地上養家畜,或許是因為不能面對牠們終究被吃的命運吧!雖然,我知道,鋤頭在鬆土時有多少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小動物喪失性命。未來,我希望自己能夠更善待土地和所有的生命,也希望大家也是這樣,這才是如此拼命寫部落格的原因吧。盡自己一份小小小的力量。 I told Branda "A start is better than doing nothing."

PS.根據Branda,
小豬的鼻子就像我們的手,不但是嗅覺器官也是觸覺器官。牠們的尾巴總是向左捲,拉直後就往左捲。搭好豬棚後,在旁邊挖一個池子,倒點黏土,牠們就會在裡面踩和PUPU(便便),最後變成最棒的肥料。我在完成後的成品上踩過,一點都沒有味道。PUPU時,牠們會走到一邊,不會在食物旁。平常牠們都是很友愛的,除了吃飯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