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5, 2011

回歸自然生活,靠自己還是大家一起來?

8/19 開始踏入O.U.R Ecovillage生態村,潛入溫哥華上的某處森林中

終於搭上遲到的公車,經過一個多小時與瞌睡魔奮戰(睡過頭可不是開玩笑的),終於到了Shawnigan Lake Village小鎮中心,有四家商店。好心的Patrick從生態村出來接我,一下車就直接帶我去餐廳,看來餐廳對這個地方來說應該是最重要的地方。大家圍成一圈,手牽手說出自己的名字和今天要感謝的人事物,最後嗚呼一聲衝去搶食物。

 肚子撐到極限大之後,好心的女士邀請我一起學習做水果酒(或是蘇打)。沒想到,抵達還沒有一個小時,就開始實作課了。
 她們已經做好一些了,今天要把飲料作二倍放大。
 重點就是把菌撈出來,放入糖,然後加自來水(別忘了,這裡的水可以生喝)。

 再加入新鮮的水果。






 最後,她告訴我這幾天讓我培養這些菌,等我離開的那一天,就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甜美的飲料。原來,實作課的背後是一顆溫暖的心。
 雖然餐具都是舊舊的,但是這是大家飯後清洗過的,很乾淨。總共有三個水槽,前兩個有泡泡,最後一個是清水。大家都是蜻蜓點水的泡過。
 別小看這三塊太陽能板,讓大家洗熱熱的澡很足夠了。
 這裡的夏天太短暫了,大家都喜歡在陽光下享受晚餐。但是還是不要忘記戴遮陽帽。
 我也很喜歡這種開放示的廚房,在裡面幫忙感覺很輕鬆自在,也不用擔心弄髒地板。

 餐點是生態村將食物生產化為經濟力量的主要方式,所有的來訪的人包括志工都必須要支付自己的餐費。中餐九塊,晚餐十塊。一開始我有點不能接受,因為在台灣志工通常都可以吃免費的,但是嚐過這裡的美食之後,我真正了解她們花上多少心力和成本在一道道的食物上。

 冬天時,靠著烤爐吃飯應該是一大享受。果然是一物多用,樸門原則。
 同樣,根據樸門原則,旁邊就是菜園,遠一點就是家畜的生活圈。
 終於可以把行李卸到房間裡了,這裡是他們的第一棟自然建築。希望明天的園區介紹能夠讓我多多了解這棟建築的奧妙。
 天窗的陽光直接灑在床上,嗯,應該是不用鬧鐘了。

 這裡的地板不是石頭就是黏土鋪成的,踏上去很有腳踏實地的感覺。難怪,她們提醒我要脫鞋。
 小的戶外浴室,就靠剛剛的三塊太陽能板,和一些瓦斯。
 大家都還蠻隨意的嘛,浴巾就掛在圍籬上。奇怪,怎麼到處都是圍籬劃分的小區域?難道我們被囚禁了?希望明天答案就揭曉了。
 飯後隨便走走,看到更多的自然建築。

 媽啊,這些火雞會不會太大?不要啄我。
 也有人選擇住在帳篷裡,可惜她們沒有出租帳棚。



 原來,房子沒完成前是這個樣子。都是稻草桿,怎麼弄的那麼方正呢?

 屋頂上還有可愛的小小植物。難道是綠屋頂?
 這是全區唯一可以無線上網的地方,怎麼不全區都佈滿無線網路?為了讓大家少花一點時間在網路上,好好享受自然生活?

 如此開放的空間,真的需要壁爐。
 可以想像大家圍著壁爐聊天的情景。
 看來,要把稻草填入牆壁不是輕鬆工作。問題是,也要有專門提供稻草的地方。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應該是還包括麥桿吧。對對對,人家又不是跟我們一樣都種稻。

 原來還可以用輪胎蓋房子,屋頂的造型還真妙。

 沒有直角,都是圓。


 吹號角的魔鬼?

 喜婆婆?悲公公?

還是早早洗澡睡覺吧,今天已經跑過好幾個城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