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9, 2011

能量的來源

8/19~8/24 O.U.R. Ecovillage 廚房

廚房的外觀可能是全生態村中簡陋指數數一數二的,但是裡面的裝備卻也是整齊指數數一數二的。平時總共有四位廚子輪流煮,有時一餐裡拿盤子的手超過好幾十雙,就需要兩、三個廚子一起展身手。這還不包括幫忙善後的魔術師(由區內的實習生輪流)。因為裡面空間真的只容許兩三個人轉身,所以東西一定要放置在固定的位置,除了必要人物,閒人都禁止進入(小狗小貓們也得遵守)。

生態村裡動腦又動體力的工作不勝枚舉,大家經過一天任務的洗禮,聽到第一聲號角時便做預備動作,十五分鐘之後第二聲號角響起,雙腳不需大腦指示便自行往廚房移動。除了肚子填飽之外,腦袋裡的想法也可以充分地經過討論和淬鍊,最後攤在椅子上吸收日月精華。

 今天來自南美的美麗Jenney當主廚,三十一歲的她已經是四個孩子的媽媽,看她充滿愛的動作,她的孩子真幸福,今天我們也很幸福。
 主菜,非洲料理,主要是地瓜,經過本人花半個時辰幫忙寬衣解帶。

 冰箱裡一點青菜都沒有了,來自烏克蘭的Irene馬上伸出援手,帶著我去旁邊的菜園幫青菜瘦身。
 只要從旁邊摘下成熟的葉片即可,這樣它們會長得越來越茂盛。想起前,我都是連頭斬斷,太粗暴了。
 洗菜?慢著,先量體重。
 所有的食物產出都要記錄,這關係到來年的生存大計,可要認真對待。


 澆水也有計畫,大家都要出力。
 天候因素也要記錄,雖然氣候變遷,但是有跡可循,才能應對得更好。
蛋盒還裝著收集來的種子,這是明年的食物來源。
雖然還沒開放,碗盤還是等著,有期待就有希望。
 烤盤裡鋪滿蘋果,灑上麥片穀類和糖,烤過就是微甜微酸的戀愛滋味。也是由我負責寬衣解帶,不斷地提醒,就是要告訴大家,一邊工作一邊拍照,真的很累。所以我就不入鏡了,樣子太狼狽了。
 Irene準備兩小時的美味沙拉,一定得好吃,也真的好吃。
 樑上掛滿工具,一目了然又善用空間。


 不知道這個面具為何在這裡,大概提醒大家切菜時不要打瞌睡。
 這是浴室旁的小塊菜園,靠著廚房的灰水滋養著,當然水經過層層處理。

 完美的生命循環,完整的食物鍊。
 當然,我們沒忘記樸門一直強調的覆蓋。透過硬紙板和堆肥涵養根部和水分。
 有一天下雨了,來加拿大二十幾天來的第一次。廚房裡到處是水窪。難怪,廚房後方的室內廚房正在綿綿雨季前加緊趕工。
 很難想像過去十年來廚子們如何熬過寒冬。


 桌子底下一桶桶的食糧都安好吧。
 由於食指繁浩,連蔬菜瀝水桶都比我家的垃圾桶大,還好沒把垃圾都進去。這是我最欣賞的工具之一。

 白色的小桶子裝著生態村裡最有價值的資源之一,菜渣。豬要吃,菜園要堆肥,蚯蚓農場也要,連小雞也搶。最後,大多進入三隻小豬的肚子裡。
 接下來的照片,就不需要太多的文字說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