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4, 2011

在森林裡洗澡真的很冷

9/12~9/16 Salt Spring Island - Seven Raven Farm 七隻烏鴉農場

拜訪朋友前,先摘一把花送過去吧!

這一周是我來加拿大以來最磨練的一周。完完全全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幾近與世隔絕,融入在大自然的環抱裡。

中間的木椅就是農場裡除了主屋之外,無線網路訊號最強的地方。可是晚上在這裡上網可不是一件妙事。
黃色的主屋目前住著一位導演,為聯合國在非洲拍攝紀錄片。

七隻烏鴉農場位於鹽泉島上,在溫哥華島嶼中是最早引進農業生產的島嶼。在這許多藝術家游移的島上,自由浪漫的氣息融化著人心。島上散布著大大小小的農場,有些保有最棒的小農技巧,有些則嘗試著新式的樸門農藝與有機農法。

難怪農場主人Michael的情感如此豐沛,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利用樸門農藝將沙哈拉沙漠轉換成食物森林,在過去的十七個冬天他已經幫助許多非洲的小學建立自給自足的小社區,甚至有多餘可以出售轉化成教育基金。他對森林的熱誠展現在農場的配置上,42英畝的土地上80%以上是森林。
以農耕的面積而言,這是一個相對小的農場。Michael和他的家人對於每一個角落的植物都瞭若指掌,每天一早大家自由地討論一天的工作,換工者自由地完成應有的進度,植物自由地伸展最大的極限,動物自由地穿梭枝幹的落影。這是一個自由的地方,自由到讓人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尤其是習慣社會律動的人們。原本以為自己已經很融入大自然的懷抱裡,沒想到這裡更把我推向另一個境界。在自然裡,真真切切感覺到自己的無助與渺小。
 雖然只是一個走道,每天卻填飽了大家的肚子。第一個晚上大家不想讓我孤伶伶地用餐,帶了大包小包的食物過來。最右邊的女孩 Jill 有著嬉皮的外表,園藝家的心。一天頭很痛,她好心地帶著我滿農場找藥草,還拿披肩把我緊緊包住。右邊第二個男孩 Brain 來自澳洲,在這裡與一群朋友玩樂團。中間的小女孩 Christine 剛從UBC大學辦休學,拼命打工和拼命維持成績卻在畢業後很難找到一份可以支付就學貸款的工作,她決定到世界各地看看自己所學的是不是真的有用。最左邊的是來自法國的 Pepper,討厭法國的造作和喜歡加拿大的自然,這是一個堅強的女生,能夠拿鋸子鋸樹也能拿吉他唱香頌。最重的是,她是一位天生的廚師,擁有無限的想像力和敏感的味蕾。
浪漫細胞發作的Peper喜歡粉紅色的食物,甜菜根義大利麵是我們的午餐。
這一餐花了兩個小時墩煮,一定得好吃。

海鮮飯,贊!

零里程的餐點,從菜園到餐桌。





怎麼會有一堆髒衣服?
原來廚房上面的閣樓就是Pepper的臥室,她在這裡已經換工兩個多月了。
認真的幫蔬菜喬位子,免得長的發育不良。



 
安靜的寶貝是個女生,有著女王的優雅。
雞媽雞姐們很努力工作,每天產十幾顆蛋,早晚光是洗蛋就是一個工程。
因為牠們吃的都是天然的東西,又自由沒壓力,所以生的蛋又大又香。
不過,早上清雞舍,晚上趕雞睡覺真的是很大的工程。

剪把薄荷,準備要給餐廳的蔬菜箱。
小小兩箱也花了我們一個早上的時間準備。



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啼叫的小公雞和牠的女朋友。

喂,別太靠近。
秋天就是收穫的季節,每天一張眼就是忙採收,有時恨不得有十隻手。還好邊摘邊吃,增添了一點樂趣。唯一麻煩的是吃太好,一天要去堆肥廁所通暢幾次。
準備採收梅子。
帥!左、右、後三個袋子,真的可以裝很多。
這個樓梯真的很高。

農場裡等著採收的蔬果真的太多了,地上都掉了滿地。
梅子真的是我的最愛,就在廚房邊。每次吃飯前,都要在樹下吃個夠,才去開飯。

真羨慕小公雞這一對,天天吃新鮮的。

聽到鳥叫聲, Machael提醒我們得趕快採收榛果,不然一下就被鳥吃光了。
有那麼嚴重嗎?不能以後採嗎?我的腳真的抖到不行。
真是要命的高。雞媽媽你在偷笑喔!我看到了!!

馬鈴薯葉枯掉後,就是採收的好時機。
把覆蓋的紙板一掀開就有好幾顆馬鈴薯。

好吧,再回去睡覺吧。整個冬天裡,麥桿堆裡就是天然的儲藏室,想吃再挖。
蘋果樹下滿地是蘋果,撿都撿不完。

品種有好幾個。



這是我最喜歡的品種,幾近白色,味道細緻。
除了採收之外,秋天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收集種子。

還有就是播種。

灑上一層薄薄的麥稈,免得被鳥吃掉種子。
菜園和果園說大不大。種滿滿東西,摘都摘不完。
天天摘黑莓,天天被刺。吃完香草、巧克力冰淇淋,淋上自製桃子醬,灑上冷凍黑莓,加點黑咖啡,手上的傷口算什麼!明天再摘。




麥桿對農場來說真的是很重要的資源,可以用來鋪地,保持水分和溫度,也有助於抑制野草生長。但是也不便宜,一捆要六塊加幣。








從車上卸下來是五秒鐘的事。
堆成一排卻花了一個早上。
勇猛的Pepper才三秒鐘就汗如雨下。
我竟然還戴帽子圍圍巾?其實,我也有冒汗,只是不多罷了。
有些竟然是草,這可麻煩了。裡面可能夾雜著野草種子。
累斃了。
吃個馬芬吧!
還有桃子?馬上嗑掉。早餐都被麥桿堆消磨掉了。
農場裡佈滿滴漏的水管,所以不用擔心澆水的問題。

有時卻也幫助野草的生長,還好拔完草可以餵雞,也算是一種收穫。
這裡就是樹寶寶生長的地方。

農場裡總共有三區育苗區,一地勢分上、中、下。
下層育苗區最大,有些樹苗已經到達青少年階段,都不好搬家了。

我們得用稻草和報紙鋪好,免得野草跟樹苗搶馬糞的養分。






馬鈴薯竟然可以在樹縫中求生存。





小心點,有小苗冒出來了。

啊!死了!太擠了嗎?

還被藤蔓攀住。


蹲著鋪報紙,腳都站不直了。





法國人真的很有想像力。





農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照顧樹苗和賣樹苗。森林裡淘汰的樹幹和老樹則會拿來做家具出售。

搭建中的穀倉主要當作木作展示空間,也是上課的場所。閣樓才是儲藏食物的地方。

有些材料是到處收集的廢棄木頭與門窗。
 Machael釘的桌子,樸質。

穀倉裡空曠的很。




今天要把大蒜和榛果拿到閣樓上晾乾。這次我投降了,我真的不敢爬上去,一上去看到斷掉的階梯就無力了。



硬漢Pepper喜歡動刀動槍的。

身為木匠的女兒,我是第一次拿這些工具。只是磨塊切菜板就讓我晚上手痠到抬不起來。
雖然機械聲大到刺耳,木屑多到刺鼻,已經進入無意識狀態。得把板子磨成寶寶的嫩屁屁,我只能到達阿嬤的粗手掌。
五點完工了,第一件事就是衝進森林裡洗澡。
雖然白天還有太陽,其實溫度只有十幾度。
希望樹林的小鹿斑比不會被我身上的肥肉嚇到。
花一分鐘脫衣服,五分鐘洗澡和洗衣,一分鐘穿衣服。戶外浴室果然是省錢的妙招。
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再離遠一點。小熊維尼。

吞完晚餐,放棄在星光下與無線網路博鬥,決定早早上床。還好今天是中秋節,月光光。不用摸黑回木屋。只有自己一個人,老實說,有點怕怕的。至此,我非常確定自己還不適合居住在深山裡。
去屋外蹲完廁所,一進來溫暖多了。上樓睡覺吧!
地上滿是灰塵,不管了。就這樣睡吧!累到潔癖自動關閉。

早上起來,感覺一片光明。





讓溫室裡的番茄透透氣吧!
Machael的玻璃瓶屋,清淨的小角落。
被藤蔓慢慢地包圍。

白天在這裡作作白日夢也不錯。



另一個寧靜的角落是池塘,大家喜歡脫光光跳進去,不包括我。
Heidi帶著孩子們和祖父母來農場幫忙。


可以開始收豆子的種子了。
甜甜的小姐姐幫奶奶收集種子。
害羞的妹妹在一旁靜靜地洗紅蘿蔔。

你們都是最佳小幫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