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2011

自然與文化的融合

8/27 Vancouver China town Dr. Sun Yat-Sen Classical Chinese Garden溫哥華中國城中山公園

園藝治療老師曾提過公園導覽也是很受歡迎的園藝治療活動,要我有空可以去中國城的中山公園看看。當時,我心想千里迢迢到溫哥華逛中山公園?老師,你知道台灣有多少座中山公園嗎?踏進中山公園後,我了解到老師的縝密心思和自己的輕忽自大。

城市裡的綠洲,心靈的洗禮
像是老天的安排,導覽的前一分鐘買下門票。歐裔導覽員是一位輪班的志工,來自管理及維護這座公園的非營利團體。老先生很有禮貌和謙虛地要在場的唯一東方人給予指教和補充,也就是我。但是,他對中華文化的了解與熱誠,讓我完全地折服,很感謝他如此宣揚中華文化。

在中國以外的第一座完整的明朝蘇州庭園落坐於加拿大這個年輕的國家,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緣起。五十二位蘇州工匠花了一年的時間,利用來自中國的建材和加拿大的植物建構了這座庭園。這裡的一草一木是由工匠挨家挨戶拜訪溫哥華當地的居民,從各家的庭院中挑選出可以展現中國古典庭園精神的加拿大原生種植物,再由居民慷慨地捐獻得來。強調植物與文化的結合也正是樸門農藝與園藝治療的精神之一。誠如正堂的名字---華楓堂,這是中華文化與加拿大植物(楓樹)的融合。





 珍貴的楠木。


 摸了會帶來福氣的蝙蝠門環。

 遠從太湖來的石頭。

 
 小顆的石頭像什麼呢?
 陰陽於踏步間。




 碧綠的玉石湖底雖然看不到,但荷花與錦鯉也相映成趣。



 阿公可以自在地推著輔助器在園子裡遊憩。
 沒有嬌弱的官小姐,女兒牆上靠是洋人阿嬤。




 卡榫。

 
 雖然說踩下龜石可以延年益壽,阿公還是推著輔助器揚長而去。




  大家來練習寫中國字。
 冬雪時,門上的冰裂紋更增添寒意吧。
 今日是中國新郎迎娶韓國新娘的好日子,再度展現民族融合。


 美中不足的是,厚重的韓服讓新娘子熱暈了。


 還有人記得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嗎?

 入口就在小巷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