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8, 2011

沒有圍籬的園子

8/24 Courtney-Innisfree Farm Herb walk 青草藥巡禮

清晨早起趕上灰狗巴士,從溫哥華島的南方徐徐往北駛去。所謂的高速公路是條海邊的雙線道。Courtney小鎮的悠閒氣氛讓我覺得今晚的青草園漫步應該是輕鬆的吧。果不期然,在森林
的小徑上遇到剛好出來散步的農場夫婦,Ms. Chanchal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對我說你就是Isis吧。點個頭,Thierry雙手合十地向我行禮。他們要我自己先去農場晃晃,便繼續散步去了。
來自威爾斯的Ms. Chanchal和巴黎的Mr. Thierry共同在溫哥華島北方的courtney經營Innisfree 農場,美麗的名字來自葉慈的一首讚嘆愛爾蘭某處寧靜小湖。藥草與土壤微生物專家的背景,讓這兩位農夫將這塊森林旁的寧靜之地轉化成樸門農場、有機花園、園藝治療中心、藥用植物花園、果園、菜園、魚池、冥想花園、香水花園和迷宮。


園藝治療老師Ann Kent HTM大力推荐我拜訪這裡,尤其是要注意這裡以非營利組織運作的無邊界花園計畫。透過園藝治療的方式,讓弱勢的族群有機會接觸園藝治療身心靈,更重要的是能夠利用樸門的方式種植自己吃的食物,他們希望能夠在世界各地戰亂、災難頻仍的角落,為掙扎求生存的人們帶來希望。在Innisfree Farm裡,我看到他們切切實實地在做這件事。
 房子被一圈小花園圍繞著。




今晚課程的起點。
大蒜整串晾乾還是最棒的。

 大家努力的成果將獲得金錢的回報。這是八月份的蔬果價格表。
 雖然實習生和治療活動的參與者手腳不甚俐落,但是該有的設備也是一應俱全。
 


 好大的扁豆。該不會是傑克杷的那棵吧?




 看到黑色塑膠布感覺很親切,跟台灣一樣。


 覆蓋麥桿真的是很普遍的作法。
 再見牡蠣殼。





 好大的南瓜,直徑超過三十公分吧。





 原來紫色和綠色的九層塔很搭。


 堆肥一樣大堆。



 還有海藻!!!哇,來自海洋的養分。



 小土丘上面還有走道,難道是思考步道,走到頂就頓悟了?

 蜜蜂巢也沒少。

 蒙古包出現了,這是實習生的小窩。




 旁邊還有消暑的小池塘。當然,還肩負灌溉功能。
 



 這裡是社區種子收集的示範菜園。


 終於開始藥草漫步了,原來每一個植物都有它的藥效,好像生病時,只要往外走一圈,就可拿到救命仙丹。這裡最棒的是還會依據地形和土質,搭配不同形狀與顏色的植物。讓人的五感都可以接受刺激。

 貓咪趾高氣揚的走向我們。
 一如台灣鄉間小草一樣,到處可見,讓人小看了它的力量。

 毛絨絨的葉子比寶寶的毯子還軟。

 前往Chanchal的藥草花園,這是一個規劃良好的花園。依照療效,將植物成堆種植在一起。











 法國的女孩穿著雨靴也帥氣的不得了。













 長得很可愛,卻劇毒萬分。
















 你的爪子一定要跑出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