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0, 2011

很高興辛苦收成的蔬菜送給需要的人享用

9/7~9/9 Sharing Farm採收季節開始了
秋天到了,又是忙著採收的季節。連續三天到Sharing Farm當志工,幫忙採收豆子、沙拉和紅蘿蔔。低頭採收時,不禁在腦袋裡想像著與分享農場(Sharing Farm)一起分享食物的朋友們。他們是不是跟我一樣覺得豆子很脆、沙拉很鮮、紅蘿蔔很甜呢?

 農場裡一大堆蔬菜等著收成,就只恨人手不夠多。小小一株二十公分高的豆子藤,長滿十幾個豆莢。大家都摘到眼花花了。


樸門的原則裡,我最敬佩的就是分享多餘原則。在苗栗家鄉,阿娘種了許多蔬菜,常常也與左鄰右舍分享,也曾送到育幼院與小朋友一起分享。

在加拿大,分享的故事也一直上演中。三十年前Richmond的幾個教堂決定要為社區裡飢餓的肚子做點事,他們成立了食物銀行,靠社區居民和企業捐助維持營運至現今。其間搬家了五、六次,因為所有志工的幫忙,沒有耽誤到任何一次的食物運送。現在分享農場的部分產出支持著食物銀行,想到自己能夠盡一點力,真的十分開心。雖然我的腰挺不直、指甲清不乾淨,但是有許多張嘴可以露出滿足的微笑、許多個肚子能夠塞滿健康的食物。這是一種切切實實的分享快樂。

 拿剪刀幫蔬菜理裡頭,沒幾天又要理一次。你也太會長了吧!

阿姨剛提醒我,這不是上個月我播的種嗎?對喔,歪歪的四行。怎麼那麼巧,又是我採收?感謝大地之母,讓我見證到一輪生命的循環。
 本以為稀疏的紅蘿蔔田可能摘不全今天要給食物銀行的二十磅,沒想到太小看這片土地了。
 亂糟糟的一團,不知有幾十根紅蘿蔔藏在這裡。

 Marilyn 是剛退休兩天的護士,也已經到農場當兩天志工了。昨天她去一個提供晚餐的教堂幫忙,只有她一個志工出現,所以只能用洗碗機洗菜了。

 今天是紅蘿蔔色的一天。
 先在水裡給紅蘿蔔們來點馬殺雞。

 真的超甜,超好吃。尤其是那些小指頭大的。
 另一邊,小帥兄弟正在幫忙採收甜菜根。
 一個是大學生,一個是高中生,加拿大的學生真的很熱中當志工。農場尤其喜歡這種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勇又好用。

 勇健的農場經理Kereno一把抓起一箱二十磅的紅蘿蔔,今天採收滿滿兩大箱。
 這台中國製的腳踏車真的很不錯,在田間運送蔬菜,方便的很。但是第一步踩下去,須要有人在後面推一把。可能是我的腿太沒力了。希望回台灣可以想辦法打造一台。

 草帽姐妹花要出發了。Marilyn想帶我一起送食物到需要的教堂去,讓我完整地走完這趟分享的旅程。
 原來教堂就在我居住的社區裡,朋友的女兒也曾在這裡當志工,幫忙打菜。


 這麼小小的地方,能夠讓幾個人一起吃頓飯?
 什麼,這是廚房?右邊的洗碗機好大台,是商業用的。
 左邊的爐子大概有十個。

 現在要去哪?
 啥?這是大家用餐的地方???幾百人來應該也沒問題。下周四晚上有供餐,還會順便發送保暖的衣物,天氣變涼了嘛。
 離開教堂後,感覺過了充實的一天。耶!

今天這間教堂收到食物銀行的食物之後,每星期四晚上由大廚煮出一百多份的美食供街友、單親家庭、移民和耆英享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