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4, 2011

Greenhouse Club溫室俱樂部

10/20
Greenhouse Club, 10am – 12pm, This group is continuing in its third year and meets Thursdays from 10:00 am to 12:00 pm. People of all ages are welcome to come out and help in the greenhouse, the hoop houses and new seeding room.


10月20日-溫室俱樂部 (Greenhouse Club)每周聚會
地點:Richmond Sharing Farm 
執行概況:


進入十月之後,分享農場便慢慢地靜下來了。CSA計畫告了一段落,天氣較冷所以產出的食物量僅夠捐給食物銀行。再下一階段的種植與收成開始之前,溫室俱樂部是農場裡除了各類工作坊之外,少數的活動之一。俱樂部的成員部分是身心障礙朋友,部分是志工。大家集中火力在溫室裡種菜、在雞舍裡打掃或是在育苗室裡播種。不管是對身心障礙朋友或是志工如我來說,這是我們活動筋骨和增加社交能力的好處去。同時也在服務中學習許多園藝知識。在城市裡有一座這樣的農場真的是市民之福,農場所能提供的服務與利益常常超乎想像。


 等天氣變更冷之後,這一行行的菜畦就會覆蓋上白色的不織布保溫。


 原本實驗的羅勒乾沒成功,我和一位大哥一起合作把羅勒拆下來,換上剛採收不久的迷迭香和薰衣草。第一次看到這種晾乾法,只要在屋頂上釘上兩根細線,就可以將一把把的青草夾住。因為大哥腳不方便,所以上木梯就是我的工作,只是大哥大手一抓一把,我就得兩手俐落地夾住青草,完全沒時間煩惱木梯穩不穩。

 剛長出來的蔥苗和草苗真的很難分辨,本來想用鬆土棒刮去草苗,由於自己粗手粗腳的,最後還是和大家一樣跪著一根根的拔。小妹妹年紀輕可以直接跪在地上,像我這種有點年紀的女人還是要靠膝蓋墊保護。園藝工作準則一,適當的工作量讓園藝樂趣長長久久。
 溫室裡的架高式種植床是所有人都喜歡的,因為不需要彎腰也不用跪著。因為平日沒有什麼人在此照顧,所以每一床都配置了滴漏式水管。


 已經收獲好幾輪了,看來好的規劃也可以保證好的收成。
 採種用的豆藤已經差不多乾了,有些豆子都從豆莢蹦出來了。我和大哥在豆藤下鋪上一層報紙,免得豆子跳到哪裡都是。
種子都發芽了,接下來就是要移植。這是我最弱的一環,可能是耐性不夠吧。回台灣後,得好好練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