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5, 2011

園藝治療課程-四季規劃St. Phillip's Church

10/22
Catkin- Vancouver- Horticultural Therapy – Programming for All Seasons-part II, St. Phillip's Church, located on 27th Avenue just west of Dunbar in Vancouver

教堂前的小花園將是我們練習改造的基地。




10月22日-園藝治療課程-四季規劃-第二部分
地點:溫哥華St. Phillip's教堂
執行概況:
今天以場地勘查揭開序幕,課堂上大家學習場地勘查的第一要點就是第一印象,第二要點是執行計畫前六週的場地熟悉時間。練習
時,我們針對住宅式照護機構設計不同的活動,並完成計畫書的草稿。這時對於園藝治療的嚴謹有了深刻的印象。要成功執行園藝治療,絕對不是僅僅進行活動如此簡單而已,更重要的是如何善用有限的資源,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並且展現可評量的成果以確保未來後續的計畫推動。


此外,我們也進行自我分析,觀察所有學員的共通點,根據老師Ann Kent HTM的說法,我們這一班最特別是背景多元化但卻有許多共通點,例如喜愛自然、適應變化和樂於分享。



這個教堂是社區民眾的強大後盾,設有兒童學前班。





教堂內的彩繪玻璃是幾十年來一點一滴的捐款慢慢支助而成的。



生命之樹。


Ms. Kent 解釋在教堂裡也教導大家要尊重自然。
小寶寶的受洗。


黃色的小房間是今天的教室,雖然燈光不強,但是感覺溫馨。

Ms. Kent 要我們開始逛教堂一圈,觀察這裡的設備與設計是否適合進行園藝治療,再進一步思考可以設計哪些活動。例如,籃球場可以化身為耶誕晚會舞台,也可以轉變成社區晚餐(community meal)的餐廳。
假日時,這裡有舊書交換的好活動。
超大的廚房和高腳餐桌是進行插花的最佳場所。

小朋友絕對是這裡的主角之一。
同學一看到這張海外傳教的宣傳單便拉我來看。這次溫哥華之行應該讓一些加拿大的朋友開始注意台灣了。

這些小馬是主教的座騎?
這間會議室最大的特色便是窗外的樹木,透過季節的變化,展現不同的色彩。



這座森林地原本是 UBC倒廢棄土的地方,經過多年的復育之後,成為生物多樣化的沼澤地。Ms. Kent 就是當年向UBC發動抗爭的成員之一。

木棧道避免植物受到踐踏。


這裡也是許多苔蘚的家,跟著Ms. kent 的指點開始欣賞這些在台灣常見卻被忽視的一群。




與其他都市裡的沼澤一樣,透過多條小徑和社區緊密的互動。

原本伐木公司的鐵路電線桿還保留著,但是鐵道已被灌木淹沒了。
在歐洲的沼澤竟然還能保存木乃伊。
第一次發現苔癬的細緻。


回到教堂後,我們進入了神聖的角落。
這裡的一木一草都由人們滋潤著,透過他們的骨灰。這是最近的趨勢,所謂的自然埋葬。





教堂裡的圖書館是許多人的心靈糧堂。
整個場地勘查後,大家對廁所比較有意見,看來老式建築要進行一些調整才能配合輪椅使用者。




這裡的學前教育鼓勵父母的參與。

今天的動手做活動是插花,大家早就躍躍欲試。大部分的花材來自Ms. Kent 的花園,只有剪花來自附近的花店。
Ms. Kent 要大家先觀察葉子,並在自然筆記本上畫上自己喜歡的葉子,剛好擺在我面前的葉子十分吸引我。


看得出來我畫得是哪一種葉子嗎?

沒想到還可以用葉子玩文字遊戲,聽說這是小孩和長輩最喜歡的活動之一。

接下來,開始介紹各式各樣的花器,其中有些是Ms. Kent 多年的收藏。原來花器也是和活動參與者互動的利器之一。不同的材質與穿透感帶來不同的感受與刺激。



身為唯一懂中文的學生,Ms. Kent 將翻譯這首詩的重責大任交給我。可是,我光看中文也不是很懂耶!!!看來晚上得熬夜了。當時竟然忘記跟中文系的同學求救。
我的最愛之一,各種味道的薄荷。
每個作品都展現出許多個人特色。
今晚去朋友家吃牛排,希望她喜歡我的作品。






No comments: